larva

【卫聂】 忙


盖聂近来很忙。

自从盗跖从噬牙狱回来,四处宣扬了盖聂如何如何破解迷局,如何如何神通广大无所不知以后,盖聂百科全叔的印象就在大家心中建立起来了。

所以在农家案结束、天明少羽从蜃楼回来以后,正是墨家和流沙修生养息的一段空闲时间。吃饱穿暖以后,闲着想七想八的时间也多了起来。

来找盖聂咨询种种问题的人开始络绎不绝。

比如说这日来的是班大师,“盖先生,我近来总是胃胀得很。”

“在下写下药方,按着去配,每日晚饭后喝一次即可。”盖聂跪坐在桌前,刚拿起笔未落下,纸便被一只手抽走了。

“墨家是没有医者了吗?这也来劳烦师哥。” 早就曲着腿坐在一边的卫庄轻蔑地望了一眼班大师。

“蓉姑娘为救盖先生至今昏迷,你们流沙做的好事,自己倒是不记得。”班大师冷哼一声。

卫庄闻言将手中纸片捏作一团,却不去看班大师,转了头看向盖聂,眼底下带些阴郁,“所以师哥要替那个女人为别人看病?”

盖聂抽出另一张纸来,速速写下,递给班大师。

班大师道了声谢,愤愤看了一眼卫庄,便走了。

“小庄,我只不过闲来无事,为大家解答些疑惑罢了,并不打算看病。”

语音未落,下一人已经抬脚进屋。

卫庄扔了手里的纸,抱着手坐在了一旁。


“盖先生,我的小儿子如今七八岁的年纪,看些什么书比较好?”

“幼儿启蒙,便以儒家书籍为主吧。”

“哼,儒生多无趣。”卫庄忽然在一边这么来了一句,浑身冒着冷气。

墨家小弟这才注意到一旁这凶神恶煞,便道了谢匆匆出去了。

“小庄在这若是无趣,不如到别处寻些乐子。”

卫庄不作答,举起桌上一卷书,作势在看。

 

“盖先生,为什么冬天黑夜长,夏天黑夜短?”

“盖先生,有没有逆流而上的河水?”

“盖先生,海边有人见到薄纱一般会蜇人的东西,那是什么?”

“盖先生,……”

“……”

总是些兴致高昂的提问者。左右无事,盖聂也没有拂了他们的兴趣,按着自己的知识一一答了过去。

傍晚已过,来人渐渐稀少,乘着还没人来,盖聂看了一眼在昏暗中看着书卷的卫庄,点上了油灯。

卫庄抬起了头,“师哥,你好像已经忙了一天了。”

“小庄这一天看书,可尽兴?”

卫庄眼里明一阵暗一阵,感知到又有人在向屋子靠近,便用一阵掌风将房门闭上,又一手一挥,灭了桌上的灯。

“你顾及到每个来找你的人,却偏偏漏了一个。”

“也是,天明早上来了一会就走了,这一天也不知道跑哪里去了,我去看看他。”

刚刚要起身,听到卫庄把书卷往桌上重重一放。

盖聂这才意识到,桌上好像就只有一卷书,小庄似乎看这一卷看了一整日。

“小庄,抱歉。”

卫庄轻轻勾起嘴角。

“我应该拿多几卷书给你看的。”

笑容消失。“我要的不是书。”

昏暗里可以看见盖聂眼里的疑问。

“前几日虽然风餐露宿,我却欣喜得很,你说是为何。”

欣喜吗?盖聂回忆了一下常年无表情偶尔冷笑的小庄,眼里的疑问更深了,仍是答了一句“因为有案情可解?”

卫庄站起来,拿书卷敲了敲盖聂的额头,怅然一叹,“鬼谷的日子,也不至于今日这般无趣。”言罢,扔了书便开门走了。

小庄这是,跟自己闹脾气了还是怎么了?

盖聂不得解,想起一日未见到天明,往天明的那院子走去,远远就听到天明和少羽嘻哈打闹的声音。

“大叔,你来啦!”天明飞扑过来抱住盖聂的腰。

盖聂轻轻揉了揉天明的头,“天明今天做了些什么?”

“今天,跟少羽到外边玩去了,钓了许多鱼回来,应该会在我们晚餐中出现哦,大叔期不期待呀!”天明仰着头,绘声绘色地说着,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线。

“当然期待,天明最乖了。”

“大叔要来跟我们玩吗?”天明指了指站在不远处的少羽,“少羽在那等我呢!”

少羽招了招手“盖先生好!”盖聂向他点了点头作为回应。

“不了,天明去玩吧。大叔回去了。”

“好!晚上一起吃鱼!大叔再见!”天明边囔囔着,边小跑回少羽身边,两人又接着捣鼓班大师刚送给他们的小玩意儿。


小庄是不是跟少羽一样,在旁边等自己陪他?

盖聂心下惭愧,转身去找他的师弟。

这地方也不大,卫庄会待的地方屈指可数。很快盖聂就看到了卫庄站在断崖上的背影。

走上前去,也不知道说些什么,默默地站在卫庄身边。

卫庄感知到这熟悉气息的靠近,眼神忽地明亮了起来。“大忙人怎么有空来这里。”

盖聂听出了他声调里微妙的变化。“我可能知道你的问题的答案了。”

“呵,来回答问题?师哥还是去当那些废物们的老夫子吧。”

在这种说什么都不对的时候,盖聂惯性地选择沉默。

“怎么,不走?你屋门口可指不定已经排起队了。”卫庄挑了挑眉,瞥了一眼盖聂。

这话有别于命令式的语气,还带着些许试探。故意地冷言冷语,小庄的欣喜原来是这样。

盖聂斟酌了一会儿,正儿八经地说出一句话来,“也许我更喜欢站在这里与你谈谈天。”

“看来你不仅知道了答案,而且还接受了这个答案。”卫庄侧过脸,试图捕捉盖聂脸上流露出的每一丝神情。

这么说也没错。盖聂颔首。

卫庄心里噼里啪啦放起了烟花。

他扳过盖聂的肩膀,两只手握着他的肩。“那师哥你以后就只负责回答我一个人的问题便好。”

小庄很少会这样与人身体接触,想必是喜悦极了,盖聂也莫名地染上了这种心情,放掉理性上思索的可能与不可能,随着心地答了一句“好。”

不远处少羽和天明终于捣鼓好了装置,夜空霎时间被烟花所照亮,盖聂第一次清晰地看见了卫庄嘴角带着温情的笑。


--------------------------

情侣嘛,矛盾总是会出现在一方比较闲一方比较忙的时候

最幸福的就是对方愿意放掉旁的事情来陪自己一个啦


评论(6)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