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va

【卫聂】 独

盖聂孤独吗?

人们是这样看待的,一个独来独往,没有亲人和朋友的人,怎么可能不孤独。

而如果真的有一个人上前去问盖聂这么一个问题,他会怎么作答呢?

不过这漫漫十年,都没有人敢真的走近前去问一句。

世人从来就没有真的愿意要去了解他。

他辗转东西,碌碌多年,心中装的东西太多,常常多到没有体恤自己的空隙。

于是从来也没思索过孤独与否的问题。

直到带着故人之子流亡的某天,天明抓了只山鸡回来,遥遥地看着白衣在树下打坐的身影,再想想大叔似乎没提过什么亲人朋友,莫名地从脑海里跳出一个词来。

在烤着山鸡的时候,实在憋不住这个疑问,察言观色一番,小心地问了出来,“大叔,你,觉得自己孤独吗?”

盖聂添柴的动作顿了一顿,继而回了一句,“有天明在,不孤独。”

“那之前我不在的时候呢?”

“大叔不觉得自己孤独。”盖聂如此答道。

真的如此吗。

盖聂从来不会花太多时间关注自己的情感情绪。

隐隐地想起数个独行在外,一个人绷着根神经提防异常的风吹草动,靠着岩石壁打坐度夜的夜晚,漫漫长夜,他想的也只是明日以及往后的事情。在秦王身侧,从不结朋党,被其他人嫉妒或尊敬着疏远着,他想的也还是天下的事情。

他自己是着实地缺少感受孤独的心思。可又何必去感受呢,多添不必要的烦恼。

这种事情很快就被抛到了脑后。


“师哥,天都大亮了,快起来赶路了。”

身旁的柴火堆已经燃尽,剩些灰烬和烧焦的木头。

卫庄曲着腿坐在一旁,用一根木头戳了戳盖聂的肩膀。

上半身靠着树杆沉睡的盖聂醒了过来,一下坐得笔直,睁了带些迷茫的睡眼看着一旁的卫庄,“嗯?”。

“你这些年在外头都这样过的?能活到今日也算奇迹。”卫庄轻勾了勾嘴角,扔了手中的木头。

前夜卫庄提出了各守半夜的想法,盖聂守上半夜,下半夜休息。

按理说在野外盖聂应当浅睡,这下半夜却很迅速地进入了沉睡的状态。身旁换做是除了卫庄以外的任何人,都不可能。

在这短短的,刚睡醒的清明状态中,盖聂不由自主地从心底升起一丝温暖的情绪来。像是在沙漠里苦行多日的旅人知道自己寻到了一处可稍稍栖身的绿洲。

盖聂轻轻地笑了一笑。

“小庄,谢谢。”

卫庄睥睨了盖聂一眼,师哥是不是睡傻了。“师哥,你多久没睡个好觉了,这也谢?”

“以前,”盖聂想起天明的问题,“以前的确是孤独的。”

原来以前体会不到孤独,只是不知道行走江湖有人陪伴的滋味,不知道可以不必一人撑起所有事情的滋味。

不过很快这种不存在沉重负担的清明心态随着盖聂大脑苏醒而消失了。为刚刚说出的话感到一丝不好意思,盖聂捡了一旁的木剑,站起身,“我们走吧。”

卫庄缓缓站起身来,“孤独?不是有墨家一群拖油瓶吗?”

“你不一样。”

盖聂话一出口又想扶额,匆匆翻身上马,不等卫庄便先上了路。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回答,卫庄 不动声色地在心里升起胜利的小旗帜,顿了顿,一时半会找不到答复的话。刚刚想来一句“对我来说,你也不一样。”,那人已经骑马走远了。

转身要上马,却发现这是师哥的那匹黑马。

刚睡醒的师哥怎么这么迷糊。卫庄看了看自己那被师哥骑走的白马,微微蹙了蹙眉,翻身上了剩下的黑马,甩了甩缰绳赶了上去。

将将赶上,还不及说什么,盖聂已经开始续上昨日的话题分析起农家局势来。

行吧。

前路漫漫,来日方长。

还有很多个夜晚。

---------------------


很困了,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了。

其实想表达的东西很简单。

也希望他们永远在一起吧别分开了。这两个势均力敌的,境界高度相似的人在一起,两个人都不孤独,多好呢

评论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