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va

【卫聂】戏 (中)

卫庄回到戏楼子时已是深夜。

进了厢房,迅速关上房门便向着内里的昏暗讲了一句“你来做什么?”

这夜无星无月,只透着廊中的光,勉强看得到一个紫色身影,此时坐在卫庄梳妆台前。

“听说,今天失败了。”带着些许磁性的女声。

卫庄褪下戏服挂在架子上,露出一身银白绸缎衣裤来。又摘下那压了一天的头饰。“不急在这一时。”

他熟练了摘下头套,把假发挂在一旁,一头齐颈银发散落下来。

“他已经知道你的目的,还有机会吗?”黑暗中的人仍旧在压低了声音发问。

穿着银白绸缎的卫庄脱去了带着跟的鞋子,赤着脚往梳妆台走来。

“你等着看场好戏便是了。”

阴影中的人站了起来,把位子让给卫庄。“好。请小心。”

紫兰轩是这家戏楼的名称,而紫女是紫兰轩的主人,与卫庄共同为军阀韩非效力。

紫女的目光在拿了湿毛巾卸下妆容的卫庄身上停留了一会儿,便离开了。

这时卫庄才点了灯,豆大的灯火映着他那冷峻的脸,眼里闪烁着一丝兴奋。

失败。好一个失败。卫庄轻勾了嘴角。

第二日,卫庄演出的邀请帖便让下人们大张声势地给盖聂送去了。

盖聂不想再生事端,以公事繁忙为由婉转拒绝了。

从此每日都有一批来送邀请帖的人,盖聂也不为所动。而卫庄便破例地临时取消了一周一次的演出,已经到了台下的观众们躁动了起来,非要讨个说法。

紫女出来劝说,怎么也平复不下来。

而事情的末尾是这样的。有人带出来卫庄的一句话,让台下一时间沉默。

“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再联想上连着数日卫庄邀请盖聂的消息,一时间,戏子苦恋将军的传闻在城中传开。

传闻中说是两人一见钟情,但男男之间恋情毕竟登不了大雅之堂,再加上看不上卫庄戏子的身份,盖聂一直回避着卫庄。卫庄受了情伤,无心唱戏。

一时间舆论都向着同情卫庄的方向发展。

盖聂莫名地成了人们嘴里懦弱负心男,这倒是让盖聂哭笑不得。

下人再次把邀请帖传到他手上的时候,盖聂依旧说了一句“不去。”,不去只是给大家加深自己莫须有的形象罢了,去了必然多生事端,何必呢。

这佣人踌躇了一会儿,小声地说了一句,“将军不去澄清谣言吗?”

“不必。”

下人向卫庄回馈消息的时候,卫庄叹了口气,望着窗外闭了眼。“他还是不愿见我。”

这幅伤情模样,让旁人为之一动。

后来传言道卫庄茶饭不思,病了。谁说戏子无情,戏子动了情,那可是要命。人们茶余饭后感慨不已。

花边新闻传得也不慢,嬴政不知从何处也听了这些传闻。盖聂抛弃一个戏子?嬴政蹙了眉,但是在满城风雨下还一直回避不见,倒是很像盖聂会做的事情。于是在军中正事以外,信末尾还添了一句,盖将军倒是风雅,跟戏子的风流韵事可是传到京城中来了。

盖聂看完信,揉了揉胀痛的太阳穴,提笔回信交代这边的事情。

刚刚封上信,又有人来递上邀请帖,这回盖聂难得地把它打开,看见中间夹着的一粒红豆。合上,往旁边桌上一放,佣人这时却高兴了起来,“将军,将军,您,答应了?”

“拿回去吧,我不去。”

“将军,卫先生对您一片痴心,您拒绝他,私以为当面说清楚为上。”

盖聂只觉头更痛了,“你跟在我身边那么久,传言是真是假,难道还心中无数?”

“一开始我也是不信,但卫先生这段时间派了许多人向我们打听您的衣食住行,饮食喜好,作息情况,再加上他近日病重。怕是真的对将军您一片痴心。”

这平日谨小慎微的佣人这时候能鼓起勇气说这么多话,心里也必然是为卫庄感到不值了。

再想想嬴政那看似夸赞风雅,其实暗含不满的话语。“行了。我看望他一面,把事情问问清楚。”

这佣人喜出望外,去取了白布长衫来。“将军换这件好。这是那日你们见面时,你穿的衣服。卫先生一定高兴。”

盖聂不知作何言语,沉默着接过来换上了。


评论(7)

热度(45)